关注我们
QRcode 邮件联系 新浪微博
首页 > 中医健康 » 正文

辽宁省消协召开“互联网租赁单车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

   条点评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王文郁 )2017年12月26日,辽宁省消费者协会与辽宁省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联合召开“互联网租赁单车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获悉,从2017年8月至今,辽宁省消费者协会、辽宁省工商局投诉举报中心已受理的3634件互联网租赁单车服务投诉中,有3632件是投诉单车押金无法退还,针对酷骑单车的投诉则达3590件。

  现有模式难盈利

  去年4月,酷骑单车在辽宁省沈阳市首批投放了7000辆共享单车。一时间,骑上绿色酷骑单车出行风靡沈城。此后,酷骑单车在沈阳又陆续增加了投放车辆。

  进入七、八月份,沈阳市涉及酷骑单车退押金不及时的投诉数量急速增长。

  2017年8月28日,辽宁省消费者协会、辽宁省工商局投诉举报中心会同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来到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以下简称酷骑辽宁分公司)进行调查。经协商,酷骑辽宁分公司承诺:经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和省、市工商局投诉举报中心受理分转的消费者退款投诉,酷骑辽宁分公司将在72小时内解决。

  但是,去年国庆节后不久,酷骑辽宁分公司工作人员给辽宁省消费者协会发来邮件,表示他们已从酷骑公司离职,不能再协调处理押金退还事宜。

  去年以来,还有悟空单车、町町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多家互联网租赁单车公司发生收取消费者押金、预付款无法退还的事件,消费者维权难成为普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共享单车的整体声誉。

  辽宁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唐少博认为,多家互联网租赁单车公司陷入经营困局,根本原因在于,经营者的盈利点没有放在单车租赁收费上,而是放在吸纳巨额押金、预付金上。以酷骑公司为例,消费者注册后,可以免费骑单车10次。如果消费者注销账号,酷骑公司不仅要搭进单车损耗、运营成本,还要向微信、支付宝公司交付收款、退款手续费。如果消费者采取循环注册、注销这种方式免费使用单车,酷骑公司的收益就会一直是负数。

  依照交通部公布的全国累计投放共享单车1600万辆、累计服务15亿人次计算,每辆单车大约平均服务94人次。以酷骑单车每30分钟收费0.3元计算,一辆单车的收费总额不足30元;如果按骑行一次1元计算,一辆车的平均收费总额也不超过100元。比之200元至400元不等的单车购买成本,再加上单车损坏率(单车平均使用寿命是一年)、单车维护成本和公司运营成本,按目前的收费标准,这些互联网租赁单车公司是无法盈利的。

  应引入第三方监管

  相关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3亿人次。

  唐少博认为,与普通市场经营活动相比,互联网租赁服务和共享经济活动是利用互联网手段,将离散的、闲置的社会资产或公众资金整合归集,一旦出现市场风险或经营不善,后果往往需由资产或资金所有人承担。

  近期有专家呼吁,消费者押金不属于酷骑公司破产财产,如果被挪用,应该优先第一顺位还给消费者。

  唐少博表示,《企业破产法》规定:企业破产财产在优先清偿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后,首先是清偿所欠职工的工资、医疗、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费用,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然后是欠缴的社会保险费用和税款,最后才是债权人。但由于酷骑公司资产远远小于消费者押金金额,按什么顺位偿还消费者并没有实际意义。

  辽宁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处负责人姜辉认为,共享单车企业挪用客户押金解决自身资金运转问题,不合理也不合法。共享单车行业进入门槛低,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押金的有效监管;共享单车企业也应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对用户资金的管理并确保资金安全。

  辽宁省网信办网管处调研员倪健奎表示,今年以来,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难问题已引发多地大量消费者的投诉,为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在资金方面,应该引入第三方监管;对于共享单车企业的监管,则需要多个部门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用信用取代押金

  “在共享单车行业,可尝试推广用个人信用来取代押金,避免资金风险的发生。”针对押金退还难引发的消费维权难题,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柴玮表示,有关部门应从制度层面积极引导共享单车企业更好地发展,提升企业进入市场后的后期服务水平。

  辽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车流畅认为,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难,相关企业因为欺骗行为失去消费者信任,建议有关部门将诚信体制融入到共享经济建设中。

  唐少博称,针对目前个别互联网租赁单车公司漠视消费者权益、践踏社会诚信、引发社会矛盾,对共享经济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建议消费者组织以代理人身份得到消费者授权,以债权人名义,对长期和恶意拖欠消费者押金的互联网租赁单车公司,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一定要让侵权违法者付出代价,要让不法行为受到震慑,知道漠视消费者权益、践踏社会诚信、不履行法定义务是要付出高昂代价的。

  责任编辑:黄磊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中消协警示:学生“第E镜”不能治近视费
玩转IT类

已有条评论,欢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