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换一批
关注我们
QRcode 邮件联系 新浪微博
首页 > 清境资讯 » 正文

体育营销突破次元壁,北汽女排夺冠靠应援?

   条点评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文 | OolongT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可能很多人和我一样,对排球这项运动的兴趣,仅限于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夺冠登上热搜榜等特定时段。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2019年3月9日,北京光彩体育馆几乎被北汽女排的红色应援服占据,呐喊和欢呼都在为庆祝北汽女排 3-1 战胜卫冕冠军天津队,以黑马之姿首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这也是自1996年中国排球职业联赛开赛以来,北京队第一次打进决赛。可以说,北汽女排的姑娘们创造了俱乐部的新历史,现场所有球迷都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这样火爆的景象,几乎是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2018-2019赛季的日常了。但如此狂热的球迷和应援场面,对于排球这项运动来说,难得而珍贵。据了解,半决赛和决赛阶段,北汽女排屡次“反客为主”,参加客场比赛时,球迷比主场队更多。作为主场的北京光彩体育馆更是被球迷称为“魔鬼主场”。有网友表示,决赛现场的球迷的狂热程度“简直是在用生命加油,自己参加比赛都没这么卖力”。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再看球迷统一的着装和口号,很显然是有组织的,丝毫不亚于那些为小鲜肉举着灯牌流泪打 call 的狂热迷妹们。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如果你亲身前往比赛现场,可能会看到现场有用球迷照片拼成“北京”字样的合影墙;主场内各种线上线下活动供球迷互动;幸运的话还能在扭蛋机获得曾春蕾签名的扭蛋……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应援文化渗透进体育圈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从国乒队不懂球的胖子和藏獒张继科,到游泳队的移动表情包傅园慧,甚至花样滑冰这样“冷”的项目也诞生了像羽生结弦这样的世界级偶像。
  
这样的景象,已经有多久没有在排球赛场上出现了?这时,必需要插播一段暴露年龄的历史。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1981年11月16日,我还没出生的时代,中国女排 3-2 击败日本女排首获世界冠军。随后在1982年的世锦赛、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的世界杯以及1986年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横扫世界强队,取得“五连冠”的辉煌成绩。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同一时期,日剧《排球女将》在全国热播,使得排球一度成为中国最潮最时尚的文化符号。主力队员郎平就是当时的全民偶像,她扣球的漫画形象也被印上了邮票,全国观众都在给她写信、寄礼物。丝毫不亚于如今这些偶像们的待遇。而郎平正是从北京队走出来的。
  
排球和足球和篮球这种非常依赖身体对抗、一个球星能带领一支球队的运动不一样。排球规则规定每个人只能触球一次,这就决定了这项运动必需讲究团结协作、战术配合,在做好防守的同时也要给同伴创造更好的机会。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不仅如此,中国女排过去在经济尚不发达的时代,在艰苦训练环境下取得辉煌战绩,在三大球中第一个在世界上拥有姓名,为这项运动增添了一份家国情怀。
  
所以,国民对女排精神的崇尚源自一种对团队精神、家国情怀的认同,这和对足球篮球明星的崇拜不尽相同,也和我们过去印象中“圈地自萌”的饭圈文化不同。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北京汽车携手北京女排,正是出于对排球这项运动商业化价值的洞察。早在9年前,北京汽车率先和北京市体育局创建了“体育部门+知名企业共建”的“北汽模式”。
  
从一开始,北京汽车就采取了职业化运营手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北京汽车多次从海外引进世界级球员,今年还吸纳了二传手丁霞、自由人王梦洁等球员补齐球队短板,提升团队实力。同时,北京汽车特别组建品牌团队,赴海外取经,借鉴国际一流俱乐部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经验,把北汽女排打造成了一支国际化、职业化、人性化的球队。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在球迷运营方面,北京汽车也有自己的小心机。他们组织排球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推动北京市青少年排球事业的发展。随着越来越多年轻球迷的加入,北京汽车也将应援与主场文化引入到排球这项运动中来。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他们为球迷制作了一系列统一的手牌、背包和 T恤,在主场场馆挂起标语、喊出“京城团结”和“北汽排球,砥柱中流”的口号。线上开发应援小程序,线下组织主场球迷活动,与球迷面对面的互动拉近了球队和球迷之间的距离,也让球迷能够在每次观看比赛时找到归属感,尽情为球队呐喊助威。球迷和球队是相辅相成的存在。
  
简而言之,北京汽车在对北汽女排的运营方面,找到了家国情怀和商业营销之间的平衡点,才有了今天大家所看到的“魔鬼主场”的火爆场面。这比简单的赞助体育赛事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当然这也需要更坚定的信念和不舍的陪伴。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回想起9年前北京汽车与北京女排携手的时候,正是球队遭遇低谷的时刻。1996年全国排球联赛首次实行主客场赛制之后,北京队直到1999-2000赛季才第一次参加甲级 A组联赛。2009年-2010赛季,北京女排在 A 组成绩位列倒数第一。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但也是从那时候起,球队在北京汽车的支持下整合资源、培养年轻球员。曾春蕾、刘晓彤经过9年的努力和各大赛事的磨练,如今已成长为球队的主力球员。9年的陪伴,让北京汽车和北汽女排这两个名字紧密关联在一起。北京汽车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助力球队,借助球队历史性成绩进行品牌营销,多年的积累在北汽女排夺冠这一夜彻底爆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这是北汽女排创造历史的胜利,当然也是北京汽车体育营销的成功。北京汽车不仅在品牌领域收获了口碑,为其他品牌树立了成功先例,也帮助了排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甚至有可能让排球这项运动重现当年的辉煌。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北京汽车总裁陈宏良说过:“做自主是一场远征,北京汽车是永远的坚定派。”北京汽车凭借对“长期主义”这个理念的坚守,在体育营销上大获全胜,同时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也取得了2018年预期净利润增长超95%的业绩。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这个时代,能自始至终粉一个偶像不“爬墙”的粉丝已经不多了,更何况是一支成绩欠佳的球队。一朝一夕,粉转路人。但北京汽车却成为了北汽女排身后名副其实最忠实的粉丝。9年来始终如一,只为等候那一枚胜利的果实。
  
?
            
                                                                                                                                                                                                -篮球比分直播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标签:
中甲综述-四川1-1绝平北体大 新疆1-1黑龙江
返回列表

已有条评论,欢迎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