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换一批
关注我们
QRcode 邮件联系 新浪微博
首页 > 清境资讯 » 正文

【严格落实“总河长令”】

   条点评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11月8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兴率队到麻章区调研湖长制、中心镇建设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总河长令”,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到湖光岩风景区开展湖长巡湖工作。曹兴要求,麻章区、市水务局等相关单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广东省第1号“总河长令”,扎扎实实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永葆湖光岩“山清水秀”。下一步要结合创建湖光片区工作,坚持绿色发展、保护优先的理念,做好开发和保护工作,将湖光岩打造成国家级5A景区。

  随后,调研组还察看了湖光镇污水处理站点规划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麻章区创建湖光中心镇工作汇报。曹兴表示,随着我市“提升海西”的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如今湖光的开发、保护刻不容缓,麻章区委区政府包括湖光岩风景区管理局、湖光镇委镇政府要高度重视,要坚持绿色环保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发展部署,做好相关项目的筹备工作。湖光片区的规划发展要结合现代发展理念,要有超前性、前瞻性,要留有余量。要提前做好污水处理、自来水、天然气等基础规划和建设,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打造一个以补全湛江城市功能为定位,以生态、休闲、科教、文化、物流为主的湖光新片区。

  全面清理非法养殖

  今年6月22日上午,随着钩机轰鸣,在鹤地水库廉江市石角镇坝下村水域,一条长80米、宽6米的大坝被挖开,宣告这片围库建造的110多亩鱼塘被取缔清理,原有库湾重归鹤地水库。

  开挖前,长长的大坝将水库一分为二,隔出了占地约110亩的水域,水域内水质浑浊。

  “这原本是一处非法采砂场,2015年前后采砂团伙在此建起了这条大坝,用来养鱼。围库造塘养鱼危害严重。”现场环境执法人员介绍,养殖户向塘中排入或倾倒大量的畜禽粪尿,养殖污水渗入或漫进水库,对水库水质造成严重威胁。与此同时,围库造塘破坏了库区生态环境,影响了水文监测,降低了水库防洪、灌溉等综合效能,威胁着水库工程安全。

  除了对库区非法围坝养殖进行定点打击外,今年6月中旬以来,我市还对辖区九洲江流域开展了大规模的“清网”行动。所谓“清网”,是指对流域非法养殖网箱开展清理,杜绝养殖污染,保护流域生态环境。

  据了解,九洲江网箱养殖由来已久,但由于近年网箱数量迅猛增长,大量投放的饵料及鱼类粪便等,对水体水质造成影响。

  其中,监测数据表明,九洲江廉江段水质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基于此,6月中旬,廉江市印发实施了《廉江市九洲江排里营仔断面水质达标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全面清理辖区九洲江流域非法养殖网箱,消除水质污染隐患。

  《方案》将清理的责任落实到九洲江沿岸各镇街,要求组织养殖户召开清拆动员会,走家串户进行政策宣传,摸清养殖网箱数量,倒排时序进行清理。

  “阻力不小,这是部分养殖户的唯一生计。”在网箱养殖整治执法中,廉江执法部门一方面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不断与养殖户进行沟通协调,为减轻群众损失,对自愿进行拆除的,给予一定补偿,以确保清理后不再出现回养反弹,杜绝新增网箱。逾期不清拆的,由相关部门进行强制清拆。廉江市共拆除流域内非法养殖网箱3659个,其中横山镇力度最大数量最多,共拆除2930个。

  据统计,截至目前,湛江全市共投入整治资金约4.576亿元,依法取缔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廉江航运砖厂、非法采砂场(点)93个,关闭落后产能纸厂5家,清拆养猪场1396家、围库造塘1000多亩、非法渔具3000多张,有效整治了破坏水源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另外,在加快推进生态工程建设方面,总投资约1000万元的鹤地水库渠首区域生态整治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在石角镇建成1个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镇级污水处理厂,截污管网3000多米;安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2台,日收集处理污水量达到500吨;在红湖农场建成3套大型人工湿地型污水处理系统,镇级垃圾转运站2个,村级垃圾收集点367个。

  生态修复方面,完成库区林相改造2万亩,生态公益林比例从10%提高至60%,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效改善了库区周边环境。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九洲江鹤地水库是湛江百姓饮水的“大水缸”,与散布全市的合流水库、赤坎水库、西湖水库、甘村水库等众多的“小水缸”,共同滋养着几百万港城人民。百姓关心,社会关注。早在2012年,湛江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就提出了《加大城乡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力度的议案》。

  对此,湛江市政府印发了《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大城乡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力度议案办理方案的决议》,对重点整治任务进行了部署,决定从2012年开始,用9年时间,到2020年基本完成议案提出的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任务。

  近年来,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大力推动各项饮用水源整治工作,污染企业关闭、畜禽养殖清拆、生态环境修复、环保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水源保护区管理更加规范,全市25个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保护“大水缸”上,湛江市委、市政府格外重视,从顶层设计到管理体制创新方面下了不少功夫。2014年,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行政执法分局挂牌成立,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执法监管,鹤地水库及雷州青年运河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九洲江的市级河长,协调解决整治工作重点问题。2017年,根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新要求,调整了鹤地水库整治指挥部成员,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和总指挥,大力推动饮用水源整治等工作,成员部门由16个增加至23个,协调推进各项整治工作。

  针对今年年中生态环境部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督查排查发现的问题,我市正倾全力推进整治。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折不扣完成整治任务,切实保障全市百姓饮用水水源安全。

-盘发搜索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标签:
伊人嘉健胸乳液好评多吗?嘉嘉让你完美霸屏百度首页!
返回列表

已有条评论,欢迎点评!